2010-06-24

火龍果 仙人掌科 (4)

那天剛好在回家路上,發現離家中很近的一戶人家屋外的圍牆上開著巨大的花朵
好奇的心馬上行動,馬上停好車,去瞧一瞧!這是什麼 ?果真是火龍果的花
~火龍果的前身有個光潔而巨大的花朵,綻放時,飄香四溢。
它的花朵,都是在黑夜時,才綻放
火龍果屬於仙人掌科,葉子退化成刺狀,果肉多汁而甜蜜



這戶人家好強,可把仙人掌火龍果種的這麼巨大,又讓人覺得好看

火龍果【Hylocereus undatus (Haw.)Britt.et.Rose】為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植物,原產於中美洲熱帶沙漠地區,屬典型的熱帶植物。火龍果,又名青龍果、紅龍果。原產於中美洲熱帶地區。火龍果營養豐富、功能獨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纖維。火龍果為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植物,原產於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熱帶沙漠地區,屬典型的熱帶植物。火龍果是一種由南洋引入台灣,再由台灣改良引進海南省及大陸南部廣西、廣東等地栽培的植物。火龍果因其外表肉質鱗片似蛟龍外麟而得名。她光潔而巨大的花朵綻放時,飄香四溢,盆栽觀賞使人有吉祥之感,因而也稱“吉祥果”。

2010-06-20

金盛丸仙人掌 Echinopsis calochlroa 花卉盛開 (3)

仙人掌的花很有趣,不同品種的花可能形狀大小顏色不同,可是開的花都是單獨一朵直接由刺座或腋窩長出而沒有一般花朵下面的花梗的構造

金盛丸仙人掌Echinopsis calochlroa 的花卉 (2010/5/30拍攝盛開)
這盆金盛丸仙人掌是2001年時期在花市購買,種植至今,己分植無數株送親朋好友,
於2008年時開始陸續開花,這次花朵較多…同時開4朵,每朵盛開約8cm大小、花期約20小時。


仙人掌栽培重點

▲日照 大部分仙人掌都非常喜歡生長在陽光普照的戶外,其中更有一些品種能夠適應強烈的直射陽光及盛夏的高溫;但是一些較纖弱的品種,例如原產自熱帶雨林的附生性仙人掌,如曇花、孔雀仙人掌等,這些仙人掌因原生環境的關係,所以只需要半遮陰的環境即可,強烈的陽光反而會造成灼傷。


基本上,絕大多數的仙人掌可以在直接的烈日下生長,雖然在烈日下,仙人掌的生長較為緩慢,但卻會使它十分健康,而且充足的陽光與開花的數量有直接的關係,陽光越絢麗,仙人掌的花朵越能自由地綻放。不過並不是光有絢麗的陽光,仙人掌就會生長茂盛,往往必須配合良好的通風環境,才能使仙人掌不被烈日所傷。陽光不足則會使植株的顏色變淡,甚至徒長,使得原來一棵粗壯強健的仙人掌,變成修長而弱不禁風的模樣。


除了一些不耐強光的品種外,仙人掌的嫁接、種子發芽及幼苗生長等過程亦不能暴露在烈日下,否則會降低植株生長成功的比例。


萬一栽培仙人掌的地方陽光不夠充沛時,可在盆土表面舖上一層淺色的粗砂,增加折射的光線,以補充陽光的不足。


到了冬天,仙人掌會進入冬眠而停止生長,因此除了幼苗外,不需要提高生長環境的溫度及補充水分,只要增加光照、補充冬日陽光的不是即可,否則強行使仙人掌生長,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溫度 由於原生環境的日夜溫差較大,所以大部分仙人掌對於溫度的適應能力都很強。只要在一個特定的生長溫度下,縱然是生長適溫不同的仙人掌品種,亦能栽種在一起。在夏天陽光普照及酷熱的氣溫下,必須配合良好的通風環境,乃能使植株生長良好。夏日裡,仙人掌的最佳生長溫度是攝氏25至35度;在陰天則為攝氏15至25度;到了晚上,溫度可降至攝氏10至17度,也不致有什麼問題。而冬天的日間溫度則必須維持在攝氏8至15度之間;冬夜裡,則需維持在攝氏5度以上,方可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


上面所說的只是一般的栽培溫度,對於一些原產自熱帶的仙人掌品種則不太適合,當冬夜的溫度低於攝氏10度時,則必須進行防寒措施,例如將仙人掌移入室內,或是用塑膠袋套住盆栽等。另外,還有一些耐寒的品種,它們只需要有充沛的陽光,即使溫度低至攝氏0度,亦能安然度過冬天。


▲水分 一般人都認為仙人掌的耐早性是所有植物之最,但這並不代表仙人掌在長期乾旱是情況下就能生長良好。當仙人掌進入生長旺盛期時,必須給予充足的水分,乃能順利生長。那麼,什麼時候是仙人掌旺盛的生長期?一般而言,從早期開始,仙人掌自休眠期後甦醒,生機亦開始蓬勃,此時仙人掌的生長速度較為明顯,亦是生長期的開始,這時候就應該開始澆水,以配合其生長所需。


在生長期間,應在早上或傍晚澆水,每隔一或兩週進行一次,並且要確定盆土徹底濕透。切勿在烈日當空下澆水,否則會影響仙人掌正常的發育。


其次,當外界的溫度相當高時,植株亦需要較多的水分來適應,因此除了日常的澆水作業外,亦可偶爾利用噴霧來增加空氣中的水分;同樣的,當氣溫開始下降時,您亦要將水分逐漸減少,直到仙人掌進入休眠時,應完全停止。


仙人掌除了冬天會進入休眠狀態外,當夏日的溫度過高時,部分仙人掌品種也會進入休眠期,以度過酷熱的天氣。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因此一旦發現植株在盛夏時停止生長,便應該停止澆水,否則很容易發生病蟲害的問題。事實上,仙人掌較喜歡乾早的環境,雖然會使植株生長緩減及減少開花數,但是一旦澆水量過多,非但不能使植株生長良好,而且還會引起根部腐爛,甚至造成植株的死亡。


▲施肥 許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仙人掌只適合生長在土壤貧瘠的環境下,其實這是不對的,在仙人掌的原生環境中,由於氣候變化很大,在自然界的侵蝕下,土壤不斷地釋出其中的無機鹽(即植物所需的養分),因此仙人掌可說是生長在富含養分的環境裏。由此可知,如果想使您的仙人掌盆栽生長良好,施肥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工作。


不過仙人掌的生辰速度較一般室內植物慢,再加上生長期短促,因此施肥較難得到明顯的效果,而且施用不當時,反而容易造成根部腐敗;故多半是在新植株或換盆時,將肥料添加在上壤中,以基肥的方式補充。一般而言,基肥以有機性的牛糞堆肥最為適合,雞糞則較不適用,但牛糞堆肥的來源對一般家庭是不容易取得的。


一般仙人掌的肥料多以富含鉀和磷肥及少量氮肥為宜,而鈣因能使仙人掌的刺長得健康有力,也是仙人掌肥料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而附生性的仙人掌(如孔雀仙人掌)所需的養分較其他仙人掌多,因此除了基肥外,另外亦需添加追肥施加追肥的時機宜在生長旺盛期,到休眠期及其前後便應停止。假若在休眠期前仍繼續施肥,植物會受刺激而繼績生長,然而環境卻不適合,徒然使植物的生長勢變差。若在植株尚未回復生機時,使提早施肥,亦會使仙人掌生長變差。


施加追肥時,應將肥料添加在水中,與澆水同時施用,注意切勿將含有肥料的水殘留在植株上,以免造成肥害。


▲盆土 倘若從仙人掌的原生環境考慮,仙人掌是比較喜歡排水良好、疏鬆的土壤,因此砂質土壤是最佳的用土,而且以略含鹼性更佳。


不過,若想使您的盆栽生長得更好,最好能配合生長的狀態及品種來使用不同的砂質土壤,例如在種子繁殖時,應使用較細粒的砂土為宜;而成株的仙人掌,在換盆時,應該使用較粗的砂質土壤。而且必須加入基肥,才能使植物更強健。至於附生性的仙人掌,則因在生長過程需要較多的水分及養分,所以栽培土中應多添加含有豐富有機成分的土壤,如腐葉土或有機肥料,還有加入少許的水苔可以增加盆土保水性,尤其是以吊盆形式來栽培時,更加需要。


▲換盆 仙人掌生性不喜歡被打擾,除非植株已長得太大,原來的盆子已無法負荷,或是開花的情況不太理想,甚至當仙人掌罹患病蟲害,使得生長勢變弱,否則是不需耍換盆。

一般而言,仙人掌的換盆時機,以休眠期過後而尚未進入生長期前為宜,即大約早春時節是最佳的時機。
換盆前必須停止澆水一週左右,使盆土完全乾燥,這樣可使仙人掌根部遭到傷害的機會降至最低;此外,須先準備好新的盆土及盆子,注意新盆的尺寸不能太大,不然會使仙人掌回復的速度減慢。還有許多仙人掌的刺都很堅硬,而在換盆時,難免會接觸植株,為了避免手受傷,最好準備一雙厚手套或筷子或一些舊報紙,方能開始替盆栽換盆。

停止澆水一週後,便可開始換盆,首先用筷子將盆土弄鬆,倒出植株,切記不可用力拉出植株,以免傷害根部,接著清除舊土,並且小心審視根系的健康狀況,若患有病蟲害時,應該將患處剪除,然後稍微修剪根部。接著將植株種在盆底墊有碎瓦塊的盆子中,小心加入盆上,並且輕輕壓緊即可。
換盆後的植株不要急著澆水,應該放置在陰暗處一過後,才開始澆水,這樣換盆便大功告成了。

參考 :  美仙園    http://homepage.ttu.edu.tw/mhlee/www/homepage2.htm

2010-06-04

洋芋泥沙拉土司 (7)


食材 :
馬鈴薯 4個
紅蘿蔔 1/2條
小黃瓜 1條
雞蛋 4個
桂冠沙拉 小包 1條
鹽巴 試量
---------------------------------------------------------------------
作法 :
1.馬鈴薯 4個+紅蘿蔔 1/2條 去皮切塊,放入滾水煮熟、
要軟(可採悶鍋方式),撈起放涼,輕輕拌勻
2. 小黃瓜 1條去心,切丁,滾水燙10秒左右),撈起放涼
3.雞蛋 4個,放入冷水中,中小火煮熟去殼,切丁放涼
4.桂冠沙拉 小包 1條 + 鹽巴試量
5. 混合 (1+2+3+4) 輕輕拌勻 ,放入冷藏室待食用





2010-06-03

週末晚餐 南洋涼麵 與 泰式香料清潡雞湯 (6)


南洋涼麵

煮雞胸肉的料有泰式香料的檸檬葉3片+八角 2粒+鹽少許,
煮約15分鐘淨泡2小時,風味很棒

使用煮雞胸肉的湯,來煮地瓜葉,風味很南洋哦

泰式香料清潡雞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asyReadMore##